新闻中心

AI+Edu | 人工智能教育走进武汉

2017-12-27 18:37:46


2017年9月8日,“武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导师人工智能专题培训”在武汉市教科院创客教育基地完美落下帷幕。本次活动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发起,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办,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一场创客教育导师培训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规划号召,助力在中小学阶段推广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进程。

 

 

 

3.jpg

 

 

 

 

 

人工智能专题培训中

 

 

自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鼓励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以来,结合“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的主题,人工智能显然已经再次成为大众瞩目的焦点话题。

 

人工发展规划.png

 

图片节选自本次培训PPT

 

 

而从成立至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工作,作为科普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之一,美科积极配合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人工智能的科普工作。在本次创客教育导师的培训活动中,结合美科人工智能应用案例的积累和编程教育领域内的实践经验,美科技术合伙人陈昊为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展开了别开生面的“AI与教育”的探索课题。

 

人工智能大会.png

 

图为2017中国人工智能大会

 

 

自《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以来,人工智能教育的话题在国内外都引发了讨论热潮。而“中小学生应该学习更多的人工智能基本知识”似乎已经成为主流的共识。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对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需求日渐凸显,而人工智能教育正是致力于培养学生兴趣,鼓励他们动手实践,进而按照合适的进程开始全面学习和探索这个领域涉及到的系统知识。正如启蒙一样,科普式学习更期待在教育早期就为孩子们打开一扇大门。

 

人工智能与科学课关系.png

 

图片节选自本次培训PPT

 

 

因此,本次培训从身边的人工智能设备开始,逐层深入地解读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应用和最新成果,然后推及到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涉及的跨学科知识以及现阶段人工智能科普教学应当关注的目标和教授内容。

 

人工智能科普教育.png

 

图片节选自本次培训PPT

 

 

为了让老师们更加深入地体验人工智能课程相关内容,在人工智能知识解读之后,还特别为老师们安排了人工智能应用的体验工作坊,让老师们能够以团队协作的形式,自己制作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作品。

 

6.jpg

 

老师们亲自动手实践环节

 

 

整个活动中,来参加培训的创客教育导师们热情高涨,在实践阶段尤其投入。纷纷尝试创造不同形态和功能的作品,期待为学生们打造出更加富有趣味并且能够指导实践的课程。

10.jpg

 

培训现场部分教师作品

 

在经过一天的知识+技能培训之后,“武汉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导师人工智能专题培训”圆满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迫切希望及时将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广开来,让学生们尽早接触到这些知识,为未来进一步深度探索人工智能领域打好基础,做好应对未来挑战和发展机遇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