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9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第二届年会召开,美科荣获“卓越贡献企业”称号

2019-04-15 18:34:38

325日,2019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第二届年会在京举行。年会以“新工科、新机遇、新行动”为主题,围绕高校信息技术类专业新工科研究与实践进展、行业领军企业推动产学合作的实施方案等主题,组织了大会报告与圆桌论坛交流,有力推动信息技术领域新工科的建设和再深化。联盟第二届年会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吸引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800余人与会。 

image001.jpg

开幕式上,在与会者的共同见证下,未来网络工作委员会、机器人工作委员会、金融科技教育工作委员会等新成立的10个联盟工作委员会授牌仪式隆重举行,联盟副理事长郑庆华和工信部处长为联盟工作委员会授牌。同时,还举行了卓越贡献企业授牌仪式,授予美科科技、百度、阿里云等联盟10家表现出色的会员企业。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自新工科建设启动以来,各高校主动布局学科专业的新结构,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产教融合发展成效显著。面向国家发展战略转型,新工科建设已经成为高校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培养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抓手。

image009.jpg

 

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成立一年来,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指导下,立足产业发展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需要,搭建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探索大工程观卓越人才的培养范式,推动信息技术领域的学科发展,助力我国高校新工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

image011.jpg

 

大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在发言中指出,我国软件产业的规模、创新能力、事业实力等方面都已取得显著的成绩。但是,我国软件产业仍然是大而不强,关键软件对外依存度大,自主生态薄弱,产业价值失衡,人才结构性短缺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制约了我国软件产业可持续发展,影响了国家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的持续提升,也限制了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李冠宇副司长表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同组建信息技术领域的新工科联盟,成立一年多来,营造了有利于校企协作、产学研深度融合育人的生态环境,围绕高校工科建设开展了诸多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image013.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高东锋处长在发言中回顾了新工科的发展历程,并对信息技术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如何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河燕教授介绍了联盟成立一年多来的工作成绩。黄河燕表示,要探究新工科改革的“中国模式”和“中国方案”,加速推进信息技术领域工程教育的发展,创造属于我们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在大会报告环节,赵沁平院士、李德毅院士、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联盟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怀民、天津大学顾佩华教授都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此次可以与华为、微软、百度、阿里云等著名企业一同获得《2018新工科建设卓越贡献企业》称号,美科感到十分荣幸。获得这项荣誉离不开美科同仁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专家、老师们的支持与认可。没有各位专家、老师的奉献,就没有中国高等教育的现在与未来,再次感谢大家对美科科技长期努力的认可。未来,美科还将更加努力的为新工科建设工作奉献力量,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