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文遇上科技,最skr的创客马拉松比赛

2019-04-10 17:56:59

201882日至6日炎炎夏日,正是纳凉避暑、享受假期的大好时光。你的暑假是如何度过的?是看场电影来场心灵之旅,还是吃顿大餐满足期盼已久的味蕾,又或者只是好好的休息犒劳疲惫的身体。来自京、津、沪、渝四座城市的271名学生,他们的度假方式显然与常人大有不同。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看到这些精美的作品,就不难有了答案。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的创客马拉松比赛场地,成为了他们的度假场所。曾见过『三道浮桥两道关』的码头盛景,也见过山城那错综复杂的立体之美;前一刻深宅大院传来阵阵槐花香气,下一秒霓虹闪烁中纵观车水马龙。看遍四地美景,难得一见的是津门之水流入巴渝之地,北京的胡同与上海的弄堂相连。而今在这个赛场上,『美景』尽收眼底。

6.jpg

京津沪渝四直辖市中学生科技挑战营是由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上海市教委、重庆市教委共同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承办。而创客马拉松项目,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

7.jpg

本次的创客马拉松与以往大不相同,从组队形式上就不难看出。别出心裁的选择了混合组队的形式,随机分组,每组固定四名成员,每名成员均来自不同的城市。这看似有些刁难意味的组队规则,却丝毫没有限制住同学们的创造能力。

8.jpg

虽来自四地,但同学们的创客精神是相同。彼此间不是掣肘,而是相互坦诚与扶持。偶有思想上的差异,经过一番商讨,反而可以相得益彰。你来制作,我来编程,分工明确,合作无间。经过美科老师精心培训的同学们,创作起来得心应手,赛场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9.jpg

夜幕慢慢降临,创客马拉松第一天的时间所剩无几。可越是临近休息的时间点,现场的气氛就越是高涨。几经推迟,已是深夜,赛场反而响起激昂的『战歌』。一场真正的马拉松,正在参赛者们的脑中进行着,除去脑力的竞争,还有毅力与耐力的考验。担任硬件支持与技术支持的美科工作人员们,也被同学们的热情感染,『硬件商店』开启不打烊模式,马力全开协助比赛的进行。

10.jpg

同学们的创作,带有四地的风采,彼此相融,浑然一体。更在传统的基础上,赋予了科技的意义。一个个具有特色城市元素的『未来科技之城』,在同学们的手中诞生。

11.jpg

『四人四城』的组队方式,看似颇有为难,实则是同学们相互交流思想的契机。若不是这样巧妙的规则设计,又怎会有作品中那丰富的美。『未来科技之城』的主题,正是科技与文化的体现,缺一不可。秉承人文思想造出的科技作品,就连美科的评审老师也为之感到十分惊喜。

12.jpg

在本次活动中,参赛者们相互竞争,共同成长,结交为友。提升了动手能力、协作能力、表达能力的同时,更展现了青年的风采。庆贺京津沪渝四直辖市中学生科技挑战营取得圆满成功,为各位同学、老师、工作人员的配合与参与献上掌声。助力创客教育,美科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