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烈欢迎刘延申教授一行到美科科技北京总公司参观考察

2019-04-15 18:54:55

 

 

 

 

2018918日,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全职委副主任,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化学习技术集成与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支部联盟主席,刘延申教授莅临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美科科技创始人兼CEO王镇山携公司高管,热烈欢迎刘延申教授一行前来考察。

 

经过简单的了解之后,由王镇山先生首先向刘延申教授介绍了美科科技的成长历史,旗下产品的具体情况以及在创客教育中的应用,多年来在教育领域的实践成果以及取得的卓越成绩。他着重介绍了“可控的不确定”这一创新方法论在教学中的应用,并以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开展创客导论实验课的案例为主,介绍了美科与多所高校联合发展项目式教学的经历。刘延申教授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我国教育一直重视的研究性学习,在一些方面较为“不着边际”,而项目学习的教学方法是事半功倍的,项目学习在国际上早已广泛应用,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反观国内却相对缺乏。类似的观点刘延东教授也曾在其所著论文中指出,项目学习的观点与美科的实践不谋而合。

 

 

 

然后,王镇山先生从教育的三个场景入手,即家庭、校外、校内,介绍了美科软件、硬件、课程、服务对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输入。美科科技不仅在国内二十余个省、市建立了服务网络,同时在美国、巴西建立了分公司,促进世界各地教育的合作与交流。美科科技多年来潜心于教育领域,力求做好由内而外的发展,对内打好校内教育的基础,才能逐步向校外延伸。选择这个发展路径无疑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比起成为“流星企业”,侧重于资金获取只创造一时的光辉,美科更愿意向有着80年历史的乐高看齐,提升产品的教育品质与内涵,先积蓄力量再寻求爆发。这一观点,受到在场专家领导的一致赞同。

 

当被问到美科产品与国外相关产品的联系时,王镇山先生讲述起美科初代产品Microduino与来自意大利的Arduino。他指出,Microduino的部分思想源自Arduino,可后者对于没有技术基础的人拉说应用较为繁琐,美科想要实现的是“人人都是发明家”的愿景,因此才研发出了功能全面、技术门槛更低的美科产品。他还指出,未来美科还将推出更多产品系列,其中不乏面向普通家庭用户的产品,那么在降低技术门槛以外,还需要降低价格的门槛。以即将众筹上线的“百变小强”为例,作为美科下半年主打的新品,“百变小强”除了具有丰富的功能,其价格在同类产品中也具有较高的竞争力,填补了市场空白。刘延申教授对“百变小强”的趣味性与教育意义给予肯定,并表示对于产品研发,要比较、研究行业内其他同类产品,分析、研究国外产品的市场、技术水平,借鉴优秀经验,促进自身发展。

 

 

 

紧接着,在场专家领导翻看并了解了美科为中小学创客教育所编写的教材。在许多合作学校中,由美科支持的课程能够保证“一周一课”的频率,这离不开美科的师资培训。为解决创客师资稀缺的难题,美科提出了由短期至长期的四种方法,从直派专业教师到与首师大联合开设国内第一个STEAM教师教育辅修专业,架构庞大,有条不紊。美科CEO王镇山认为,教育不是从01,而是从1.0开始。也就是说,教育不是将知识强加于学生,而是在已有的基础上深度挖掘。

 

 

(由北邮学生制作,搭载美科硬件的手语翻译手套)

 

美科开源硬件的组合创造出了超过1000个开源案例,在此基础之上,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提出相应的要求,就能得到1.11.2甚至1.31.4的结果。他用过往学生作品为例,即使只是一个简单的开源音响,在不同的创意、主题之下,可以创造出无限种变化形式。运用有限的材料、简单的原理,达到最终的目的,创造意想不到的结果。不是为了学会高难度的技术,而是在心里种下创客的种子,这会让学生们受益终生。他还展示了部分较为突出的案例,应国际动物保护组织要求制作的智能鸟蛋,联手雀巢推出的限量版智能咖啡盖,还有获得大奖的学生作品手语翻译手套和坚果健身。刘延申教授对此很有兴趣,他非常鼓励对国际项目的参与,更认可把老师作为教练、指导者,让学生拥有更多自主创造空间的创客教育思想。

 

 

最后,公司赛事相关负责人为在场的专家、领导详细讲述了美科的赛事体系。通过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方面,自由结合场景与题目,考察参赛者对硬件理解、软件应用、环境观察等方面的能力。对此,刘延申教授给出建议,要把固定的比赛模式,转变为学生自主搭建的形式,涉及到学生的所有知识面,考察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与自主创新能力。这一点可以借鉴美国的英特尔科学奖,让中学生参与博士生的研究,而不是固定由老师指导。让学生自主创造,而非固定的命题模式,进一步提高赛事的层次。刘延申博士还总结式的说到,公司的发展应有战略性思考,注重自身的发展,同时也要进行与同行业、与国际上其他公司的比较,不断研究、总结,寻求超越。

 

会后刘延申教授参观了美科科技公司的工作环境,对公司的发展前景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