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贵阳市千名中小学教师接受培训,“迎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

2019-04-10 18:08:36

20181018日至19日,来自贵阳631市近千名中小学教师接受了为期两天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地方课程培训,迎接马上开展的全市人工智能教育进课堂。

1.png

2017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贵阳市以在全国大数据领域的独特地位和教育立市的战略定位,在全国第一批全面启动人工智能教育。为此,贵阳市教育局联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与合众美华教育共同编写《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地方读本,现已正式进入贵阳市中小学课堂。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三版教材

为了推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落地,贵阳市勇敢面对全市约15万学生开展人工智能课堂实践与学校教学如何适配的挑战,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花大力气研究怎么教谁来教教什么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全市部署,近千名教师被选拔出来,于1018日至19日,在贵阳市教育局的指导下,贵阳市教科所邀请以上海科技出版社与合众美华教育为主讲的编写团队,由美科科技作为技术支持,为来自贵阳631市近千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地方课程培训,迎接马上开展的全市人工智能教育进课堂。培训分别在贵阳一中、贵阳第十九中学及南明区花果园第三小学举行。

本次培训可以用四个词概括:新鲜、宏大,实用、有趣。

新鲜

正如初中组培训负责人,贵阳市教科所陈健主任所说,针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教育对大家来说是崭新的内容,对学生来说,是新的;对老师们来说,是新的;对贵阳来说,也是第一次。人工智能已是未来的趋势,将其引入到课堂,是贵阳教育的幸事,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也是老师们的幸事。通过人工智能课程的教学,为老师们打开一扇了解、学习新知识的窗,使教师的知识结构得到更新、提高。

2.png

3.png

4.png

 

宏大

贵阳631市近千名中小学教师同台迎接人工智能课程,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两天的密集培训,信息量之大,现场之热烈,老师之热情,也超出了培训讲师团队的预料。培训过后,老师们与讲师在微信群里频频互动,有的老师甚至将课堂上的活动再次实践,视频发到群里与大家交流,学习的浪潮由课堂蔓延开来。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实用

面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这样的高科技领域,怎样在课堂上为学生授课,是一大难题。来自合众美华教育的梅锋博士,作为本套书的主创人员,总结了五大难点,相应给出五大解决方案。从本套读本的特点到高科技怎样落地学校课堂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11.png

梅博士认为,教学中要以讲解技术为明线,以讲解基本原理、核心思想,培养学生终身有用的探究实践、开拓创新的思想方法为暗线;另外要通过深入剖析大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生活中的应用案例,培养学生综合利用科学、技术、工程、人文艺术及数学的思想与工具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同时,梅博士也希望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能够在实施《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时,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积极探索更符合贵阳市实际,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授课方式。

12.png

 

有趣

本套读本的另一独特之处在于充分发挥做中学的理念,结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大量应用案例与理论学习,书中设置了大量的实践活动,游戏活动与智能硬件体验活动。培训中,来自美科科技的技术讲师们也就读本的智能硬件体验活动进行了介绍,让老师们认识了mDesigner图形化编程和mCookie开源硬件。

13.png

14.png

在讲师们的讲解下,老师们通过理论学习与操作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完成并体验了语音识别、机器翻译、人脸识别、动物识别等人工智能课程案例。老师们以小组为单位,依据讲师们提出的项目要求完成任务。看我们这些平日里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此时化身为一个个如饥似渴的学生,红灯蓝灯绿灯”… …声音此起彼伏,一场人与机器的对话让整个课堂热火朝天,持续沸腾。

15.png

16.png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专家们深入浅出、具有极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能够切实帮助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有的放矢,增强教学实效性,真正实现学生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课程学习中学有所获,学有所乐

17.png

18.png

伴随互联网和大数据信息技术的社会普及,人工智能+教育已成为当前国内教育领域热烈讨论的话题。贵阳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课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在通向未来的这一条路上,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要让更多教师成为大先生,成为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