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七届NOC大赛“机器人格斗”赛项新规则出炉

2019-06-19 15:34:05

 4月12日,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组织委员会正式发布通知,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正式举办。美科科技作为NOC活动的协办单位,将继续支持“机器人格斗”赛项的开展。

 

 

相比于上一届,本届NOC大赛“机器人格斗”赛项在比赛规则、比赛形式上产生了改变。为了更好的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提升整体的结构设计难度、编程难度,增加竞技性与观赏性,提升比赛公平性,美科赛事研发人员经过赛事总结、长期研究,最终对“机器人格斗”赛项做出了合理调整。

 

往届“机器人格斗”赛项现场

 

下面让我们抢先了解一下本届NOC大赛“机器人格斗”赛项都有哪些改变。

 

1.攻击或防御系统

 

本次比赛,选手必须为自己的机器人安装一个或多个可活动的攻击或防御系统。攻击或防御系统不能主动造成破坏性伤害,且只能安装在机器人的同一方向。击打类、喷射火焰或液体与液化气、信号干扰类、烟雾类、剧烈灯光、爆炸物、会造成遗留物以及违法装置不能作为攻击或防御系统安装到机器人上。相关的结构,要足够牢固,不轻易损坏。

 

装有攻击或防御系统的机器人示例

 

攻击或防御系统的加入,让“机器人格斗”具有更多策略竞技性得以提升。同时,增加可动结构,无论在结构设计还是程序编写的难度上均有所提升。这大大促进了参赛者们对相关技能的熟练掌握,也让角逐更加激烈,比赛更具观赏性。

 

2.闭环循环赛的比赛形式

 

之前的比赛中,采用的是“挑战赛”的形式,由赛方提供“擂主机器人”供所有选手挑战,根据评分决出胜负。


本次比赛,将采取选手1V1对决,按照名单顺序开展闭环循环赛(名单第一名与第二名对战,第二名与第三名对战,以此类推,名单最后一名与名单第一名对战)。每组选手都将面临多场对决,对手均为其他参赛选手,这样的赛制相比于一局定胜负的“挑战赛”,竞赛的公平性得到很大提升。

 

3.遥控环节

 

本次比赛,还特别在原有的“自主运行环节”之外增加了“遥控环节”(每场比赛时长60秒),选手通过“遥控器”(仅限使用套件中提供的“Joypad+”)对赛场中机器人进行远程控制,为比赛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4.机器人格斗竞赛套件拓展包

 

针对比赛规则的调整,美科推出“机器人格斗竞赛套件拓展包”作为“机器人格斗套件”的补充。“拓展包”内含Joypad+以及金属积木一套,可以满足在比赛规则下,各组参赛选手们的硬件需求。

 

 

 

希望本届NOC大赛“机器人格斗”赛项可以为选手们带来更好的竞赛体验,预祝每名参赛者都能展现出最佳状态,发挥全部实力,取得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