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科科技助力第四届吉林省机器人大赛-创客马拉松竞赛

2019-07-09 16:25:45

 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届吉林机器人大赛暨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吉林省选拔赛于6月15日召开,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多、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孙长智、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副处长闻博、东北师范大学科技处长李阳光、东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副处长丁少慧、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黄继鹏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吉林省规模较大、竞技性较强、参与人数较多的机器人领域官方赛事,本届大赛首次全面覆盖了学前、小学、中学、大学全年龄。大赛共有来自吉林各地130余所学校的716支队伍、1903名参赛选手参加,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美科科技作为本届吉林省机器人大赛的支持单位之一,在现场搭建起展台,展出了优质的智能硬件产品,以及有趣的可互动智能应用。

 

(美科科技展台)

 

第四届吉林省机器人大赛-创客马拉松竞赛预选赛也在同天开启,本次预选赛选择了线上提交编程作品的形式,吸引了许多小参赛者参与。只需登录美科科技自主建设的在线学习、制作、分享平台“创客空间”,在线运用美科科技mDesigner图形化编程软件,制作并提交以“父亲节”为主题的编程作品就可以参加预选赛。省去了繁琐的线下选拔环节,也为更多学生参与竞赛提供了便利。

 

(学生们线上提交的作品)

 

最终共有多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站上了6月29日的决赛舞台,作为第四届吉林省机器人大赛的重要组成赛项,创客马拉松竞赛的赛场比拼格外精彩。美科科技全程为创客马拉松竞赛提供硬件与技术支持,为小参赛选手们的创意比拼提供助力。

 

创客马拉松竞赛需要同学们团队合作,按照一定的主题,通过分析、设计、制造来完成作品。在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必须通力合作,灵活运用所掌握的各类创客知识,如智能硬件搭建、编程软件使用等。创客马拉松竞赛是一个锻炼提升学生创造力、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

 

(优秀作品组展示)

 

本次竞赛按照年龄的不同,将比赛分为小学组与中学组,分组的不同,竞赛难度也存在差异。而在评分方面也严格分为了团队形象与合作、主题创意及理念、产品设计及工程、电子电路及编程、公开展示及应用五个维度。规则全面且分明,保证了竞赛的公平。

 

(优秀作品组展示)

 

本次大赛的主题设置绝对是一大亮点,将命题融合进现实的情境中。以讲述“科技公司项目经理一天工作”故事形式,向小选手们展示了“办公室(包括走廊)”、“生产车间”、“仓库”三个真实场景中存在的隐患。小选手们则需要根据故事情节,发现并总结现实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根据组别的不同,选择一个或两个问题,进行设计与制作。将比赛的选题与实际情景相结合,考察了各组参赛学生发现生活中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所学创客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了从现实出发,通过竞赛鼓励学生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学有所用。

 

(优秀作品组展示)

 

参赛同学们对于这样命题没有丝毫迟疑,在选择好主题之后,便着手设计、制作作品。同学们从实用性出发,对作品的现实意义进行讨论,并选择好合适的智能硬件组装完成。在比赛的答辩环节,可以发现每位同学都参与到了创造过程中,每组的作品都是小组成员集思广益的结果。正因如此,每件作品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小组风格。通过作品,评委老师也能看到各组同学们独特的思路,许多富有创意的作品,让评委老师眼前一亮。参赛选手们凭借优秀的作品赢得了特别的奖励。

 

(富有创客色彩的奖杯)

 

本次创客马拉松竞赛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一次考察,更为学生提供了一次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机会,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学习交流。希望本次竞赛可以提升同学们创造力、编程能力、团队合作与沟通表达能力。美科还将继续为各地创客马拉松竞赛提供硬件与技术支持,助力学生动手创造与创意思维的发展,不断推动创新教育的普及与发展。